政策解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

政策解读 2023-01-17 11:56:0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统筹推进我省标准化发展,加快建设支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我省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第一份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颁布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是统筹推进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标准化事业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截至2022年10月31日,福建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73项,国家标准3437项,团体标准722项,企业标准76109项,现行有效省地方标准1257项;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09个;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2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67个;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6项,“福建省标准贡献奖”233项;26家企业入选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排行榜。这些成果为我省在新时代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创造了良好条件。2022年5月1日起实施的《福建省标准化管理办法》,总结提炼了我省近年来推进标准化改革和实践的创新经验,提出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系列措施,为我省制定《意见》提供了法制保障。

  二、目标任务

  《意见》提出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思路、目标、任务、路径和保障,推动构建我省标准化工作的“四梁八柱”,是指导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和基础性规划,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特征,是我省未来标准化事业的工作指南。

  到2025年,实现标准领域全面铺开,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一是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800项,制定地方标准300项,新增团体标准500项、企业标准33000项。二是标准化基础更加牢固。力争增加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5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个,培养标准化工程师2000名。三是标准化创新取得突破。标准化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深度融合;两岸标准共通全面推进;建立标准创新团队100个。四是标准化能力大幅提升。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比率达到50%以上,地方标准平均制定周期缩短至12个月以内,新建各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项。

  到2035年,全面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建成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先进标准体系,全面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标准化战略品牌。

  三、范围期限

  本《意见》执行期限为2022—2035年。本《意见》与本省其他同类政策有重复的,按照“从优、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

  四、主要内容

  《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总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结合贯彻我省“十四五”规划,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出发,系统谋划,确保各项机制、制度、任务部署在福建落地,着力体现更加鲜明的福建味、改革味、创新味。

  《意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构成,提出了20项具体建设任务和系列创新举措:一是从7个方面助推“机制活”,激发标准化改革创新动能;二是在5个行业赋能“产业优”,提升现代产业标准化水平;三是紧扣5个民生事业致力“百姓富”,加快社会事业标准化进程;四是推动3个领域绘就“生态美”,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五是从组织、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和文化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有力的保障措施。

  五、主要特点

  (一)突出改革创新。《意见》在破解标准工作难点方面,提出以标准为依据开展宏观调控、产业推进、行业管理、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管,开展标准质量和标准实施效果评估,健全完善各类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跨领域工作机制,建立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鼓励标准化服务机构提供涵盖标准全生命周期和标准化全产业链的高附加值服务,探索标准化服务业与科技创新、质量提升融合发展等改革措施。

  (二)聚焦发展前沿。《意见》聚焦创新引领,探索两岸标准融合发展新路,扩大两岸标准共通范围。在科技领域,将标准化嵌入科技创新发展全过程,加速标准与技术研发、市场战略的融合。在现代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聚焦七大重点领域做到前瞻布局,打造技术标准输出高地。

  (三)立足地方特色。在总结提炼我省标准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意见》提出推进质量、标准、品牌联动实施,探索“福”字号品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示范建设,围绕林权改革、河湖长制、科技特派员等福建特色工作开展标准化建设。


政策原文:《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政策解读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