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金融支持抗疫纾困若干措施的通知

政策文件 2022-03-30 04:09:1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市金控集团、大数据公司,在泉各金融机构: 

现将《金融支持抗疫纾困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泉州银保监分局

                                                                                                          2022年3月18日


金融支持抗疫纾困的若干措施  

泉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妥善应对近期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金融保障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泉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特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将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优先用于金融机构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以优惠利率贷款为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经营提供资金保障。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加信用贷款投放。各银行业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主动服务防疫用品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防疫相关行业企业、城市保障、稳产保供企业,以最高优先级别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专门团队对接,即到即办、即到即审,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资料齐全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各银行业机构、地方金融组织)

二、稳定企业和个人资金流。各银行业机构不得随意对疫情前经营正常、贷款五级分类为正常类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抽贷、压贷、断贷,情节严重者将进行约谈,并在全市范围通报,且不得参与本年度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各银行业机构要切实做好企业转续贷保障,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采取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因封控、管控管理或参加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个人贷款客户、信用卡透支客户等,应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因疫情管控导致员工无法到岗办理转续贷相关手续的,应通过绿色通道为受困企业办理贷款展期或延期,疫情管控解除后补办手续。鼓励对银行业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共渡疫情难关的举措实施尽职免责,提高监管容忍度。要切实发挥应急周转资金作用,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过桥”转贷,尽量降低收费标准,有条件的的县(市、区)可适当简化手续和流程,并采取灵活变通形式。

(责任单位:泉州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市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各银行业机构)

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困难企业注册“金服云”平台办理纾困资金贷款,各试点银行对于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要做到及时受理申请、精准对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委派专人配合做好审核工作。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简化优化审批手续,减少或取消反担保要求,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鼓励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实际情况,酌情降费减息或增加贷款、租赁、保理额度,并酌情为暂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客户办理展期、延期等。鼓励各银行业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力争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不高于2021年水平。

(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市工信局、科技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各银行业机构)

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确保支付清算通畅运行,建立银行账户防疫“绿色通道”,推行小微企业简易开户业务,加大电子支付服务保障力度,提高支付业务非柜面办理程度。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要依法依规保障公众征信相关权益,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接入机构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发挥泉州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推进金融机构与平台开展合作,推动产业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入驻平台,鼓励企业通过线上开展融资对接。用好“泉州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平台,推进银企融资需求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使用移动网络沟通方式,提供“远程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无接触金融服务渠道,因疫情管控需临时关停网点,应做好运营应急预案,及时公示营业网点信息,公布业务咨询电话。推行“无接触”办贷模式,线上征信授权、材料提交、授信审批、贷款提款、还款全流程的线上化,对因疫情管控人员无法到岗的,要做好线上办公,保障企业授信审批、贷款发放、转续贷等业务不中断、有响应。

(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市工信局、发改委,各银行业机构)

五、提升保险保障水平。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创新抗疫产品,或在现有保险产品基础上扩展新冠肺炎责任范围。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经营。支持保险机构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APP等线上方式办理保险业务,针对疫情客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泉州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各保险业机构)

六、强化企业协调服务。市金融监管局会同泉州银保监分局、市工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金融服务团,健全协调服务机制。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要全面摸排抗疫重点企业及诚实守信、有市场、有订单但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名单制管理,会同主债权银行逐企成立金融顾问组,“一企一策”强化金融保障。泉州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畅通涉及银行保险领域消费纠纷投诉渠道,做好投诉受理、转办投诉、调解、裁决等“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调处服务。 

(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泉州银保监分局,市工信局、科技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各银行业机构)


政策原文: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金融支持抗疫纾困若干措施的通知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