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关于印发《泉州市金融服务支持“涌泉”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文件 2022-08-08 10:55:3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泉州市金融服务支持“涌泉”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

2022712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金融服务支持“涌泉”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强化专项金融服务,支持我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为开展“涌泉”行动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高校毕业生、相关技术技能人才以及海外人才、台湾人才等“涌泉”行动各类人才来(留)泉创业就业发展需求,聚焦实现“新时代人才强市”目标,为“涌泉”行动各类人才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重点为毕业5年内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每年安排专项信贷资金10亿元,创新推广“一卡一贷一存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增强“涌泉”行动各类人才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一)打造“涌泉”行动金融服务中心(点)。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要依托当地农信机构建设至少1个“涌泉”行动金融服务中心(点)或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以下简称“各行社”)要安排专人负责,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场专项融资对接会,向“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融资咨询等金融相关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服务品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二)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推广“一卡一贷一存单”,即设立一张专属卡“涌泉卡”、一个专属贷款产品“涌泉贷”、一张专属礼仪存单“乐业金”,提供专属借、贷记卡、信贷及理财产品。针对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各行社可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额度,同时,针对住房安居、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医疗和养老等方面金融需求,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配套一揽子金融服务。(责任单位: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三)创新“白名单”服务模式。将“涌泉”行动中持有“优才卡”的来(留)泉创业就业人员、年度遴选出的50个左右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等经人社部门认定或推荐的各类人才或项目纳入农信系统“白名单”库。对列入“白名单”的个人客户,各行社可结合“福农·快e贷”进行“无感授信”,额度最高30万元,同时依托各行社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金融助理驻村机制优势,进行上门走访,一对一指导有需求的客户实现贷款线上自助申贷、放款、还款;对列入“白名单”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简化办贷手续,开通绿色通道,额度最高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四)搭建金融服务“云平台”。依托泉州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搭建“金融服务涌泉人才云平台”,整合“涌泉”行动各项服务措施,包括政策信息、产品服务、金融知识等内容,为“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咨询渠道。同时鼓励各行社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应用金融科技创新技术,搭建“虚拟营业厅”,利用远程视频服务系统、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业务功能组件,丰富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对于“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的贷款申请,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反馈,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在7个工作日完成授信,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五)引入融资担保增信。推动政银担深化合作,积极与市、县两级政府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开展服务,采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为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提供免抵押、优利率的信贷服务支持。政府融资担保公司要积极向“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设定代偿上限基础上采用“见贷即保”模式提高审批效率,担保公司不重复进行尽职调查,取消反担保要求,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0.5%(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控集团,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对新发放的“涌泉贷”,最高可给予在同等条件下享受贷款利率下调30BP的优惠政策,具体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商定。同时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免收“涌泉卡”借记卡开卡工本费、短信服务费、账户管理费和自助机具跨行转账、取现手续费等费用,免收“涌泉卡”贷记卡年费、取现手续费。对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不得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责任单位: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七)强化政策工具应用。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每年安排再贷款资金支持农信机构发放“涌泉”行动的各类经营主体贷款。各行社要用好用足专项再贷款资金,并结合纾困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及普惠小微支持工具等多种政策运用,充分利用低息贷款、政策贴息、风险分担等政策红利,为符合条件的“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同时加大推广循环贷、无还本续贷,实现“续贷不间断、客户不断贷”,降低客户信贷融资成本。(责任单位: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八)建立敢贷愿贷机制。加强“涌泉”行动各类信贷业务和产品探索,针对“涌泉贷”“涌泉卡”贷记卡等各类支持“涌泉”行动的信贷业务鼓励各行社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落实授信尽职免责,畅通申诉异议通道,在有关责任人尽职的前提下,可减轻或免予追责。(责任单位: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 

三、相关要求 

(一)构建会商机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做好问题协商、信息共享、流程优化等方面交流。各级金融监管、人社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时通报介绍有关政策信息、各类人才名录等,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要指导辖内行社强化普惠贷款服务,及时反馈各类人才走访、授信和用信情况。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要建立相应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交流协作。 

(二)加强组织部署。各行社要成立工作专班,指定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并加强与当地金融监管、人社部门联系,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各项措施稳妥落地、富有成效。 

(三)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运用自身资源,结合各类活动,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金融服务“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等的成果,共同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附件: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联系方式 


附件 各农商银行、农信联社联系方式    

行社 

联系方式 

泉州农商银行 

96335 

晋江农商银行 

0595-82096336 

石狮农商银行 

0595-88590616 

南安农商银行 

0595-86396336 

惠安农信联社 

0595-87896336 

安溪农商银行 

0595-68896336 

永春农信联社 

0595-23796336 

德化农信联社 

0595-23527511 


政策原文: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关于印发《泉州市金融服务支持“涌泉”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