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布,鲤城17条措施鼓励留鲤过年!

政策文件 2023-01-04 16:45:56

近日,鲤城区出台《支持企业员工留鲤返鲤、鼓励企业稳产扩产十七条措施》,从节前稳岗留工、节后返岗招工、支持工业稳产扩产等方面,为企业准备“稳岗过年大礼包”,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鲤过年。

具体措施如下


  01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对经工信部门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减员率不高于2021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2023年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12月份的70%)的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以2023年1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02发放节日“鲤”包

  依托“幸福鲤城”平台,对经行业主管部门确认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区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留泉的外省来鲤务工人员,每人发放价值520元的“我爱鲤”礼包。

  03发放技能培训补贴

  鼓励留鲤务工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按每人700-3000元给予补贴,对列入紧缺急需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按规定上浮30%。

  04开展返乡职工“千里送暖”活动

  春节前组织我区规上企业赴劳务输出地开展慰问活动,向在鲤务工人员或其亲属送上年货、小红包等慰问品。

  05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保安员、护工护理员、商场服务员等一线群体送上暖心年货大礼包;持续开展“我们是一家人”环卫工暖心年夜饭派送活动,分批分点为全区留守环卫工派送年夜饭和年货礼包;年前走访慰问辖区内因大病、残疾、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每户一次性困难补助最高2000元。

  06开展“泉州免费游”活动

  在鲤务工的非泉州籍职工可通过基层工会,采用集体组织或自由组合形式,凭本人身份证、工会会员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工会介绍信,免费游览国有A级旅游景区及其它协调开放的景区(点)。

  07提供免费流量礼包

  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为留鲤过年的非泉籍用户提供每月20G的5G网络专用流量(有效期3个月),让留鲤过年人员畅享视听网络。

  08给予个人来鲤就业岗位补贴

  对省外首次来鲤就业、省内在鲤新就业(且为在全省范围内新就业)的,2023年4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参加失业、养老保险并已连续缴费满3个月,按照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劳动者岗位补贴。

  09支持企业外出招聘接返员工

  对参加由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并接返员工的,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

  10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

  对为我区企业引进(不含我市各地区间流动)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力或熟练工(由接收企业认定)等基础性人才(初次在我区就业且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引进1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补贴。对当年度引进高校毕业生或其他紧缺急需人才达100人以上(含100人)且在鲤稳定就业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500元标准对该机构予以奖励。

  11开展“春风行动”“以老带新”等系列活动

  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加强就业用工服务对接。通过线上招聘会、微信朋友圈宣传推介、“直播带岗”等形式组织“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为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双向对接平台;组织企业赴劳务输出大省点对点举办各类劳务对接活动,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鼓励员工“以老带新”,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每引进1名新员工奖励500元的标准给予老员工引工奖励补贴。对引工较多的个人授予“引工大使”称号,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12搭建企业用工调剂平台

  支持行业协会、社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用好“泉通行——在线招工”等企业用工调剂平台,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余缺信息,协调用工余缺企业之间短期借用或错峰调配,符合条件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补助调剂平台。

  13发放返鲤返岗交通补助

  非泉州籍职工本人在规定时间乘坐列车(含动车、普速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从户籍地或探亲地返鲤或来鲤返岗的,可通过“泉工e家”申请工会“幸福返泉”补助,按省内户籍最高补助100元、省外户籍最高补助200元标准给予交通补助。

  14全覆盖走访企业

  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两节”期间全覆盖调研走访规上企业、小升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安排、订单情况及困难问题,宣传解读各级惠企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稳住工人、稳定生产。

  15组织海外大抢单

  深入实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调整优化2023年开拓国际市场措施,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海外大走访,一季度力争组织开展海外抢单活动5场以上。

  16开展产能、产销对接活动

  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分行业举办“手拉手”活动,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产能对接、大中小企业协同协作。引导规上企业全部入驻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鼓励企业自办展会、订货会,支持行业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拓市场产销对接活动,按办会(展)成效给予补助。

  17强化综合服务保障

  着力保障留鲤员工两节期间就医用药需求,对感染新冠病毒的居家治疗留鲤员工纳入网格化规范管理,分发《泉州市民居家防疫手册》,家庭医生(网格医生)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用药和抗原检测指导等服务,以及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的分类分级健康服务、重症的分级分类转诊。指导企业合理制定春节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等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用工环境。加强企业用电用水用气需求保障,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交易周期为2023年1月1日至31日)。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确保基本生活物资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政策原文:重要发布,鲤城17条措施鼓励留鲤过年!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