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增效的八条措施

政策文件 2023-01-05 11:06:36

2023年春节将至,为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增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一季度开门红,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八条措施: 

  一、促进稳定生产 

  对2023年1月工业用电量超过2022年12月工业用电量60%的规上工业企业,按超60%的增量部分每千瓦时奖励0.1元;对2023年2月工业用电量超过2022年12月工业用电量80%的规上工业企业,按超80%的增量部分每千瓦时奖励0.1元。以上单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万元。 

  二、鼓励增产增效 

  落实省上促进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有关措施,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023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现价同比增长7%及以上、季度产值增量1000万元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按企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量的1‰给予奖励,对2023年一季度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落实市里有关春节一次性稳就业措施。对经当地有关经济部门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减员率不高于2021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2023年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12月份70%)的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按2023年1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四、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鼓励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于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务工人员个人,按规定给予500元见证补贴。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五、支持企业外出招聘接返员工 

  对参加由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并接返员工的,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 

  六、开展“以老带新”活动 

  鼓励员工“以老带新”,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每引进1名新员工奖励500元的标准给予老员工引工奖励补贴。 

  七、举办新春促销活动 

  鼓励区内品牌企业、商超开展让利促销活动,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惠让利,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八、开展人文关怀送温暖行动 

  “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家庭职工,开展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环卫工送年夜饭,新就业形态群体分发“微心愿”等暖心活动,鼓励基层工会开展“福到万家”送春联活动。开展“免费游泉州”活动,留区职工可免费游览泉州市区所有门票景点及各县(市、区)协调开放的景区(点)。做好“幸福返泉”交通补助活动,鼓励企业推行弹性休假,强化职工权益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政策原文:泉州开发区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增效的八条措施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