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两节期间“拓岗引才稳工十二条”

政策文件 2024-02-16 08:44:00

一、发放员工节日补贴

对2024年春节期间(2024年2月10日至2月24日)留丰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区级以上在建重点项目的省外来丰务工人员,给予每人500元留丰节日补贴。

二、落实稳岗扩岗政策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实施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对经工信部门认定,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区级重点工业企业(减员率不高于2022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024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024年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4年1月份70%),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具体按企业2024年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三、给予用工服务奖补

鼓励机构引才,对为我区企业引进(不含泉州市各县(市、区)间流动)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泉州市外户籍劳动力或熟练工(由接收企业认定)等基础性人才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每引进1人1000元的奖励补贴;鼓励“以老带新”,我区民营企业员工从泉州地区以外介绍新引进员工,初次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满1个月的,按照每引进1名500元标准给予老员工“以老带新”奖励补贴;当年度累计达10人以上的符合条件的奖补标准提至1000元/人。

四、发放技能提升补贴

“两节”期间,鼓励企业根据需要组织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对留在丰泽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五、搭建灵活用工平台

加强“零工市场”平台运用,针对“两节”期间文旅、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企业组织开展用工调查,支持社会组织搭建灵活用工平台,加大灵活用工岗位信息、求职信息的汇集、发布力度,建设标准化零工市场,按建设成效和工作成效给予奖励补助,零工市场每年最高16万元、零工驿站每年最高6万元的补助。

六、发放返岗交通补助

非泉州籍职工本人在规定时间乘坐列车(含动车、普速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从户籍地或探亲地返丰或来丰返岗的,可通过“泉工e家”申请工会“幸福返泉”补助。

七、支持企业参加招聘

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场以上,完善“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推广“乐业丰泽”求职小程序,加强岗位供需精准对接。对参加由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外地劳务对接活动的企业,给予每家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

八、开展名企招聘展播

“两节”期间,帮助我区知名企业录制新春招聘展播视频,依托抖音、微信、人社部门公众号等渠道向外推送企业招聘视频,同时,展播访企探岗视频,助力企业在全国各地招工。

九、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落实“涌泉润泽”专项行动,针对吸纳离校3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的我区用人单位,按每月最高392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3920元

十、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组织开展对就业困难群体情况集中摸排,完善就业失业台帐,落实“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政策,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优化经办流程,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切实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十一、稳定企业劳动关系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线上线下劳动保障维权渠道,督促企业认真执行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的政策法规,鼓励弹性休假和错峰调休,并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和加班费,加强欠薪隐患预警监测及加大劳资纠纷查处调解力度。

十二、发放暖心慰问物资

走访慰问“两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企业外来员工,发放1000份新春大礼包;走访慰问留丰过年省外困难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重点企业外来员工,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组织我区品牌企业赴劳务输出地开展慰问活动。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