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溪县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

政策文件 2021-02-03 16:36:13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企业∶

《安溪县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溪县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

2021年春节将至,为充分保障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同时减轻人员流动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0〕463号)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制定如下措施;

一、发放节日补贴。对春节期间,留在安溪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受监工程、县级在建重点项目的省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由企业统一向主管部门申请、发放。(责任单位∶ 县工信商局、住建局、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


二、工会走访慰问。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重点企业外来员工200人,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 留安过年省外务工工会会员,可以网上申领每人200元新年红包;对留安过年省外务工家庭困难对象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对未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的留安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参加2021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时给予每人48元互助金补助。(责任单位∶县总工会)

三、开展技能练兵活动。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技能练兵系列活动,分别按福建省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泉州市职业技能竞赛(二类赛每场3万元)的要求给予补贴,对春节期间技能练兵活动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或参加技能竞赛的省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每项生活费补贴500元。(责任单位∶ 县人社局、财政局)

四、发放技能培训补贴。春节期间留安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符合见证补贴规定要求的,按初级工每人 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省外务工人员,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财政局)

五、免费游览安溪。春节期间,留安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我县A级景区门票(清水岩、凤山东岳寺城隍庙、洪恩岩、志闽旅游区、国心绿谷、花千谷)。(责任单位∶ 县交通局、文体旅局)

各乡镇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参照县里制定出台鼓励引导外来员工留安过年的配套措施,加大对各级各类鼓励员工在工作地过年政策及疫情防控要求的宣传力度。各工业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园区、行业特点,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年。各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结合企业实际,出台鼓励外地员工留安过年的奖励办法,落实工资福利保障,为春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和调休,开展丰富多彩的过年活动,创造温馨过节环境。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类"送温暖""过佳节"活动。县融媒体中心要加大宣传报道,为"新安溪人"留安过年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过节氛围。

以上鼓励措施由各责任单位负责解释,并制定、执行方便操作的简易申报程序。

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关于印发《安溪县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的通知20210104.pdf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