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 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 关于俄乌冲突下的外贸风险应对建议

通知公告 2022-03-01 16:30:56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随后西方国家陆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包括禁止部分俄罗斯银行适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目前俄乌局势紧张复杂,为做好俄罗斯、乌克兰贸易,控制好风险,在此特别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的企业建议如下:


一、尽快联系乌克兰、俄罗斯合作伙伴

了解合作伙伴当前经营状况、企业人员人身安全、未来的付款安排等信息。

二、区别不同贸易过程及时处理

(一)对于未发货的,及时与买家和货运公司沟通,谨慎安排货物出运。

(二)对于货物正发往乌克兰途中,或已到达乌克兰港口尚未提货的,建议出口企业紧密跟踪在途货物流转情况。尽量保留正本提单,并联系承运人了解货物状态以控制货权,在联系买方明确提货意愿和提货安排后,再根据销售合同约定执行;对于承运人和买方已明确表示无法运输到港或无法提货的,积极进行货物处理,从最大减损角度考虑尝试其他货物处理方案(如转卖、退运等),并请注意保留相关沟通记录。

(三)对于买方已收货业务,建议关注收汇风险,及时确认债权。建议出口企业尽快与买方沟通付款安排,如买方尚有还款意愿和能力,可敦促买方尽快履行付款义务。如买方表示无法按期支付货款,应及时要求买方对债务金额及付款责任进行书面确认。

(四)留存必要证据,维护自身权益。如贸易双方经协商后对出运时间、物流方式、付款条件等合同事项进行变更的,建议出口企业对变更事项留存传真、邮件等书面证据,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谨慎开展对乌克兰新业务

鉴于乌克兰国内局势恶化,俄乌之间能否顺利谈判解决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内形势尚不明朗,建议企业谨慎对乌开展新业务,并密切跟进乌克兰局势相关情况。

四、对俄罗斯贸易关注收汇路径

目前欧美陆续对俄发起制裁措施,已对俄部分主要银行禁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将可能影响俄企业外贸支付结算能力。对俄罗斯贸易应了解其付款方式和付款途径,关注卢布汇率。

五、相关贸易如有疑问,可联系商务局或中国信保咨询。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