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既要安全生产 也要防控疫情

地区热点 2020-02-18 10:47:19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节后工业企业陆续有序复工复产,容易形成人员集聚,疫情防控形势紧迫责任重大。对此,市应急局提醒,企业必须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安全生产,也要不忘防控疫情。

防疫防控到位

各企业要按照要求,做好企业防疫防控相关工作。落实好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成立复工筹备组,建立健全企业防控工作体系,编制企业防控方案,明确好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安全防范、就餐上班分流等工作机制,并提供企业承诺函。成立工作专班,由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建立企业内部防疫防控信息上报机制,自觉接受企业全员监督。

企业须制定本公司防疫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对厂区清洗消毒、员工佩戴口罩、返厂立即全身检查、进车间前测量体温、生病主动报告、定时洗手、做好敏感人群防范等具体措施。所有流程,均需在方案中落实到责任人员。

人员管控到位

企业要对所有员工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逐一掌握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情况,同时要提供复工、复产员工花名册(涵盖高管、行政人员、生产人员、食堂、门卫工作人员等厂区内生产、生活的所有人员),报所在乡镇企业服务中心。

企业应对所有返厂员工进行二次排查,核对确认员工假期行程、接触人员,对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发现异常的人员,立即采取措施。

企业须建立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台账,对厂区内包含食堂、宿舍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按要求进行杀毒处理,对使用过后的口罩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员工大规模聚集,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情况排查和报送,同时按安全生产规范和环保要求做好生产工作。

企业须在企业内部微信群、显示屏、广告栏等地方进行防疫宣传;须对企业员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须积极配合所在乡镇进行相关宣传教育。

消杀防疫到位

企业要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包括隔离场所设置、防护用品、应急预防性药物和相关治疗药品、消毒等物资。员工每人每天至少需要配备1个口罩,消毒防护物品主要是84液、75%或者95%含量的酒精和测温枪(若使用普通体温计需注意消毒),消毒液按“980ml+20ml的84液配比”用喷雾器喷洒。

企业开(复)工前要对厂区内车间、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电梯等公共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开(复)工后每日在上班前、下班后对上述区域再进行消杀防疫。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