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 泉州制造元素绽放俄罗斯市场

地区热点 2019-06-12 16:06:42

 

  6月4日至7日,第20届俄罗斯国际建筑及工程机械展览会在莫斯科最大的展览中心克洛库斯举办。该展会历史悠久,是俄罗斯及东欧地区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展之一,2017年起成为慕尼黑展览集团全球工程机械展览会(bauma)系列展会之一。

  本届展会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芬兰等24个国家的500余家参展商参展。其中,南方路机、铁拓机械、泉工股份策尼特、劲工机械、联达机械、恒利达工程机械、创绿机械、新步弹簧、和森机械、煌盛达汽配、永进机械等数十家泉州装备企业亮相展会,成为展会上耀眼的泉州元素。

  

发挥特色优势 调整经营思路

  俄罗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被很多企业列为海外重点市场。要想从中分取一杯羹,不仅要持续深耕,还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及时调整经营思路。

图为南方路机展厅

  从2006年就开始参展的南方路机,占据了绝佳的通道展位,主推产品包括沥青、商混、干混等搅拌设备。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方路机深耕俄罗斯市场多年,相关设备已在俄罗斯累计销售80余台套,在当地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除了参展,南方路机还在俄罗斯设立了办事处,并在当地建立行业首个配件仓库,使售后服务响应更快捷高效。

  “尽管近两年俄罗斯经济下行,但从2016年开始,我们在当地每年至少签单10台套设备。”铁拓机械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俄罗斯市场的沥青搅拌设备竞争异常激烈,对手大多是欧美、日本、韩国的巨头,质量优势和当地专业代理商的服务是铁拓机械脱颖而出的关键。

图为铁拓机械展厅

  不久前,铁拓机械荣获“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董事长王希仁表示,随着200亩新厂建设的完工和投产,公司在智能化生产、产品质量、交付能力等方面将实现更高层级的提升,海外市场开拓也将迎来全新的局面。

  作为跨国型砖机企业,泉工股份本次以旗下德国策尼特公司参展。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受俄罗斯经济下行影响,泉工在销售策略上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持续开发新客户,一方面通过帮助老客户进行生产线改造升级和提供模具开发等服务实现新的创收。

图为泉工策尼特展厅,与客商合影

  “今年年初,我们在俄罗斯当地为客户提供了2条生产线的升级服务,帮助客户减少用工用能,得到了客户的好评。”据悉,1-4月份,泉工股份砖机设备出口额已达1亿元。

  

首创联合参展 试水俄罗斯市场

  本次展会,泉州装备协会首次组织劲工机械、联达机械、创绿机械、新步弹簧4家企业以联合参展方式开拓俄罗斯市场,即由协会统一申请展位,企业共享。此举主要针对尚未参加过俄罗斯展的企业,一是对市场进行“试水”;二是降低企业参展成本。

图为泉州装备协会品牌联展成员合影

  本次联合参展,劲工机械主推轮式挖掘机、铁路枕木机。展会前夕,数十台套的劲工机械铁路枕木机陆续发往新疆阿克苏至喀什铁路。劲工董事长曾华山表示,俄罗斯铁路基建相对老旧,加上气候环境极端恶劣,因此新型、智能化的铁路枕木机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除了铁路枕木机,劲工机械在6月9日成功下线了国内首台自动铁道捣固机,将成为铁路基建的重要力量。

  “整个展会上,我们是唯一一家主打液压砖机的企业,因此有很大机会。”联达机械董事长吴添明表示,液压型砖机在静音降噪、产品硬度方面更具优势,公司不久前刚研发了国内首台干湿混合式静压砖机,希望借此机会打开俄罗斯市场。展会上,吴添明还主动“走出去”与其他参展商进行交流。

  新步弹簧总经理吴世灿对本次联合参展的效果表示满意,其主推的涨紧弹簧总成、弹簧、涨紧油缸等产品在展会上得到了不少客商关注和问询。“这种零部件隐藏在整机里面,一般看不到,但对产品安全起到关键性作用。”吴世灿说,公司专注弹簧20年,一直坚持高品质、高寿命、高抗拉的产品输出,期待展会后续的跟进取得成效。

  据悉,为助力会员企业开拓国际贸易市场,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成立了国贸会展部,将持续为企业提供参展观展、代理出口、商务考察等服务。

  

专注细分领域 凸显品牌价值

  泉州作为履带式行走工程机械配件“四轮一带”最大的生产基地,在国内外均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展会,恒利达工程机械、和森机械、煌盛达汽配、永进机械等“四轮一带”数十家企业悉数到场,成为展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恒利达工程机械总经理助理黄福源把俄罗斯市场称作是群雄逐鹿之地。他表示,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链条市场这一细分领域,特别是在中高端链条方面产值占国内前三。目前产品出口量占40%左右,主要以欧洲及美国为主。

图为恒利达展厅

  “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提到链条,大家就会想起恒利达。”黄福源认为,随着行业品质的整体提升,未来的竞争不是靠低价,而是靠品牌专注度和对产品质量及细节的把控。为此,恒利达从源头的模具开始把关,在供应商协作、智能生产线投入、财务把控等方面全方位把控,只为做好一条链条。

  “作为东欧市场最大的专业展,我们参展的目的是想让终端的经销商及用户对我们的品牌有印象。”泉州煌盛达机械配件总经理杨景煌表示,公司80%的产品以外销为主,参展是开拓海外市场的最好渠道,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及欧洲市场。

图为煌盛达展厅

  和森机械是第二次参加俄罗斯CTT展,总经理李江泉表示,公司从1996年开始专业生产挖掘机的斗轴套、链通、链销、斗齿销、高强度螺栓等底盘件,是目前国内挖机配套紧固件较具规模的企生产产商,在质量及价格上更具优势。

图为和森机械总经理李江泉(右二)与客商合影


记者 张跃良 张少榕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