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机械装备技术需求与成果高效对接

地区热点 2021-05-19 16:20:43

近日,泉州市机械装备企业技术需求与成果对接会举办,近50家机械装备企业负责人、科研机构代表等参会。对接会上,共发布了35项企业技术需求、29项科研成果,5组企业单位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  

技术需求与科研成果集中发布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科学技术局、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承办。对接会旨在通过凝聚政府、协会、企业、院所等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畅通机械装备产业技术方面的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等,营造出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我市机械装备企业发布了35项技术需求。比如,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精准湿度控制、混凝土预制设备等2项技术需求;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发布了产品结构件有限元分析与轻量化设计、产品的外观工业造型及驾驶室人机工程设计、轮式挖掘机变速箱的自动换挡设计等6项技术需求;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公司发布了沥青搅拌设备——烘干除尘系统热力学分析研究的技术需求。 

  同时,29项科研成果也在对接会上发布。比如,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发布了一体化水泵电机设计优化、复杂结构件的超声无损评价系统、基于立体视觉的焊接机器人智能追踪控制系统等3项科研成果;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发布了DELTA机器人应用推介信息化解决方案、数字装备智能管控平台等2项科研成果。 

  据悉,在对接会之前,主办方还组织相关参会人员走访了新源重工、华南重工、华德机电等企业,了解相关技术需求。 

  

5组企业单位签约合作项目 

  对接会上,5组企业单位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比如,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与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清光机项目”达成合作;福建哈工大泉州工研院与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速度力量反馈系统项目”签约合作。 

  政策引领,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据悉,在我市今年年初召开的泉州民营经济动员发展大会上,市政府重点提出支持民营企业转化应用科技成果。鼓励民营企业联合在泉高等院校、大院大所、产业园区共建技术创新中心,探索“龙头企业+高校+高端院所”无缝对接机制,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与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了稳健开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3月,我市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7%,增速与全省持平。泉州工业生产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恢复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期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泉州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的机械装备板块,今年一季度增长26.8%,工业用电增长55.6%,增速均高于其他版块。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