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泉州装备协会举办企业家精英沙龙

机构动态 2019-09-23 09:11:00

 

 

9月19日,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泉州台商区党工委人才办承办,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协办的2019泉州机械装备企业家精英沙龙”在精准机械举办。

本次活动以助力企业创新升级”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家开展经验交流与研讨,探寻转型升级路径。来自群峰机械、佶龙机械、华德机电、固美金属、海龙机械、闽安机械、兴翼机械、精镁机械等近50位企业负责人或高管到场参加。

“政策+平台”推介  引导企业善用外部资源

本次企业家精英沙龙是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和《泉州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工作要求,畅通政企信息沟通渠道的系列活动之一。作为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平台入驻机构,会上,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长张跃良对中心的职能和平台进行介绍,同时作《打造十大服务平台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

 

图为泉州装备协会秘书长张跃良(右一)作平台介绍

据悉,泉州装备协会现有会员企业近250家,拥有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装备智造分中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装备制造业知识产权联盟、装备智造众创空间、装备智造人才之家、标准编制、会展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十大服务平台。

张跃良表示,十大服务平台涵盖了科技、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创业、标准编制、人才工作等企业在发展中所需的内容,协会依托专业机构和优势资源,建立了完善的对接渠道。分享中,他例举了多个服务案例,也让企业对行业服务平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人才办主任林宇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人才办主任林宇在会上作人才政策专题宣贯,他详细介绍了与企业相关的省、市、区各级人才政策,引导机械装备企业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吸纳更多优秀人才为企业所用。这些政策介绍得到了到场人员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企业现身说法  探讨发展新思路

泉州精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才是泉州市第五高层次人才,会上他分享了公司近两年来在管理方面的转型升级。

 

图为精准机械总经理黄文才分享

精准机械主要生产制造送纱器、储纱器等产品,产品属于小众的细分领域。黄文才说,公司成立十多年来,一直处于逐年稳增的状态。在盈利的面纱下,忽视了一些管理工具的应用,也掩盖了公司的一些弊端和问题。2018年,公司业务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一时间粗放式的管理完全无法满足管理发展需求。而今年,受经济下行影响,纺织机械行业普遍处于淡季,因此他开始反思如何在寒冬练好内功,为下一次腾飞和爆发做好准备。

为此,精准机械在管理上聘请了华侨大学专家对公司的发展进行规范化;在信息上建设上引入金蝶ERP,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在业务开拓方面,引进了金属表面处理事业部,多条腿走路,练好企业内功。

 

图为精准机械微弧技术项目部虞凯分享

会上,精准机械微弧技术项目部虞凯带来“黑科技”——微弧氧化技术的介绍,该技术是从“国家863计划”项目中转化出来的一项技术,主要解决企业合金或金属材料的表面难题,提高材料表面的结合力与耐磨性,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航空、医疗器材等,特别有助于机械轻量化制造。该技术的分享引起了佶龙机械、群峰机械、固美金属等多家企业负责人的关注,纷纷在会后现场实地了解。

 

图为泉州健德丰会计师叶贵明作分享

企业不仅在管理系统要做转型升级,账务系统也要做统筹提升。会上,泉州健德丰会计师叶贵明分享《增值税进项发票组织及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从材料增值税进项发票、管理费用发票及固定资产进项发票分析企业所得税的财务节税筹划。

挖掘信息化内核  助力企业上云

近年来,泉州市不断加快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行业平台。

 

图为金蝶行业专家顾问郭宇昌分享

在两化融合方面,本次沙龙邀请了金蝶行业专家顾问郭宇昌,他在分享《机械行业信息化管理价值》时谈到,从制造企业整体情况看,ERP、APS、MES的应用并不广泛,即便已开始应用,与企业现行的管理模式还存在脱节的情况。因此,企业在推动信息化之前应做好内部管理,只有管理流程完善,再辅以数字化,才能更有助于PDM、柔性制造系统、立体仓库与ERP的集成以及后续的功能开发等。目前,佶龙机械、佰源机械、德林机械、舒华、嘉泰数控等泉州本地企业通过金蝶软件在数字化的挖掘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图为福建开思云聚信息科技总经理廖时丽分享

期间,来自福建开思云聚信息科技总经理廖时丽解读了福建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相关政策。她说,目前,政府在鼓励企业上云方面,提倡“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贴一点,服务商贴一点”的模式,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政策,进行信息化管理的提升。现场,她还分享了金蝶云对新老用户的普惠政策。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