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拥抱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机构动态 2018-12-26 00:00:00

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协同服务”系列活动
——“传统制造拥抱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2018年3月12日下午,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入驻机构、平台协同服务战略合作机构——泉州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在泉州千禧汇5层千禧厅隆重举办年会,并与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传统制造拥抱人工智能”的专题讲座。来自我市装备制造行业的200多位企业老总及嘉宾参加了专题分享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宣传贯彻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主题活动,邀请泉州市第一层次高层次人才获得者、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理事聂泳忠做主题分享。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庆熙、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仁、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柯金鼎、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炳煌、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徐金山等20多位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的大咖们亲自前来参加聂博士的精彩分享。泉州市经济顾问组组长王文泰、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应邀参会指导。

专题讲座会场

        聂永忠,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博士,2012年6月,入选厦门市“双百人才”计划A类项目,厦门物联网专家组专家;2013年,获得科技部“领军人才计划”、“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万人计划”;2014年,获得福建省第一批省特技创业领军人才;2017年,泉州市第一高层次人才。长期以来从事传感器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并对传感器的设计研发有着极其敏锐的领悟力,曾任某知名传感器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负责了波音787、空客A380、Trent900、Trent1000发动机传感器及飞控传感器的研发。
        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是迄今泉州改革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人才工作纲领性指导文件。在人才“港湾计划”的指引下,经过一年多的推动实施,泉州市在人才、留才、育才及人才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聂永忠博士来泉创业,创建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有限公司,成为泉州第一高层次人才,正是实施泉州人才“港湾计划”的成功写照。

聂永忠博士做精彩分享

        聂永忠博士分别从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反思、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产品的物理形态、国际国内的典型案例、泉州制造企业怎么拥抱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分享,向与会者解读传统制造业如何在外部市场的倒逼中借助新技术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
        在聂永忠看来,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科技的进步,更是一种思考,如何让产品具有更多的感知功能、让销售者从单纯卖产品转变为既卖产品又卖服务……聂永忠博士介绍了苹果公司、丰田汽车等国内外典型案例及发展趋势,他认为,泉州传统制造企业若想提高工厂利润、效率和产品竞争力等,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对产品和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比如,传统企业的普通生产线+自动化智能设备+传感器+互联网,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智能化工厂;传统产品+传感器+操作系统+互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就有可能打造颠覆性产品,不仅卖产品还可以卖服务。目前,西人马测控已经和德源轴承、波尔测控等泉州装备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并产生了较好的合作成效。
        聂永忠在主题演讲中,通过案例分析说人工智能将对企业的生产、运营等方方面面产生重要影响。面对人工智能的兴起,泉州的传统制造业应当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抓住人工智能的契机,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聂永忠以深圳和杭州为例,表明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是泉州传统制造业拥抱人工智能的重要推动力。深圳和杭州在发展之初,为更好地推动属地企业的发展,鼓励和扶持企业引进各行业的专业人才,现如今,深圳和杭州已经成为人才高地,形成人才聚集效应,进而涌现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如华为、阿里巴巴等。希望泉州的传统制造业能抓住人工智能的契机,充分利用泉州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政策优势,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早日成为人才高地,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