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运营总监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成功开班

机构动态 2018-12-26 00:00:00

整合资源齐助力    协同服务促发展

《企业生产运营总监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成功开班

      精益生产管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能够帮助企业优化生产过程、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当前市场竞争。为了帮助广大泉州企业提升一线生产管理能力,引导更多企业走上精益生产道路,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携手平台入驻机构福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合力举办了首期“泉州市企业生产运营总监高级研修班”。5月19日,研修班开班仪式及第一阶段为期两天的培训在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训基地举办,来自安踏体育、信泰集团、群峰机械等企业的近百位企业生产一线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图1:企业生产运营总监高级研修班开训

      本期研修班是经过前期周密的企业实地调研后,针对企业生产一线管理人员专门开设的全面系统课程,旨在为企业培养具有专业管理能力的中高级生产管理人员,帮助企业转变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现代精益管理体系,有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本期研修班将针对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邀请了众多国内知名精益实战专家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引导泉州企业实现生产管理的升级。

图2:钮黔老师讲授工业4.0下中国企业转型

      首日培训课程由北大纵横精益运营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钮黔老师主讲,钮老师从工业4.0时代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入手,揭示了实施精益生产是企业必由之路。钮老师认为精益生产是一种识别和消除浪费(企业非增值活动)的系统方法,它通过基于客户需要的拉动和追求完美的持续改善来实现。精益的本质实际上就是企业用较少的资源,如人力、空间、设备、资金、时间等获得更多的产出,并且实现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精益生产关注的永远是速度、过程的有效性和客户的真正需求。钮老师认为企业在实施精益生产变革要做周密的规划,首先企业规划好发展愿景,企业想达到什么样的境界,想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其次要明确自己的使命,企业的业务定义和业务范围是哪些,能为顾客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第三确定精益思想和原则,企业要确定精益理念,基本准则与行动指南;第四建立精益生产体系,企业要建立精益变革的系统架构包括目标与部署、精益能力、支持系统等;最后要有实施计划和具体的行动安排。

图3:台湾著名精益管理大师蒋维豪老师讲授精益生产管理理念

      课程第二天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管理咨询与培训委员会理事长蒋维豪老师主讲,蒋老师是台湾著名的精益管理大师,20年来一直专注于精益管理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和实践,并在精益方法论的实施和操作上有突破性的创新。蒋老师首先列举了制造业企业常见的管理误区,错误的管理思维会孽生出许多无价值的活动,造成企业的浪费。他指出当前许多企业管理的症结在于事后管理/向后管理的惯性思维,将企业宝贵的资源、精干的人手投入大量无价值的补救活动与作业中,而忽视了要改善流程、简化管理、关闭管理乱源。蒋老师认为要关闭乱源,实现精益生产就是要消除七大浪费:一是消除库存的浪费,不大批量生产、不批量搬运、不大批量采购,要进行工序集结;二是消除搬运的浪费,不乱流、不粗流、不停留,打破离岛式车间布局;三是消除等待的浪费,不监视机器、不巡逻、不袖手旁观,要降低移动批量;四是消除不良的浪费,不接受不良品、不制造不良品、不产出不良品,不放任不良流窜,不能“一人错误百人忙”;五是消除多余加工作业环节的浪费,不切削空气、不做木偶动作、不做立正动作;六是消除多余动作的浪费,要免除动作不为生产所需要的动作,车间工作站设计要适当,实行标准化作业;七是消除采购/制造中过多过早的浪费,不预测生产、不过量生产、不提高生产。精益追求的是信息流、价值流、物流均在一个管道内流动,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对需求的快速响应。

图4:参训的学员专注听讲

      本次生产运营总监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总课时8天,分四个阶段进行,培训时间跨度四个月,让学员有充足的时间在实际工作中领会和实践,消化吸收学习成果,更好地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研修班将系统介绍精益生产管理理念、价值流内耗根源分析与改善、成本精准控制、精益人才培养、柔性管理与精细化管理、企业供应链战略与顶层设计、实战型采购与供应商管理等实用化课程,培训师资均挑选国内知名实战专家担任,培训内容更重实际、更接地气、易学易用,深受参训企业的欢迎。
      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将有效发挥“整合资源、协同服务”的作用,持续支持主、协办单位办好“企业生产运营总监高级研修班”,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价格实惠、质量上乘、持续开展的本土优质培训品牌,为泉州中小企业高端生产运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提供贴心、专业的服务。研修班将定期举办,学员可滚动培训,因工误训的学员可参加下一期相应课程的学习,学员也可挑选系列课程中的单门或若干课程进行学习,学习时间、参与方式比较灵活,欢迎广大中小企业积极选派相关管理者参加培训。今后中心还将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平台优质服务资源,携手战略合作机构开展更多专业培训研修课程,为泉州“港湾人才计划”的实施和持续推动泉州中小企业的管理提升、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支持和服务。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