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协同运营研修班首期开班

活动回顾 2022-08-12 09:41:50

图片1.jpg

图1:泉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协同运营研修班首期开班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加快对企业数字化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小企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融合发展,按照《泉州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的工作部署,8月10日,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泉州市大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泉州装备协会人才之家协办的泉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协同运营研修班首期培训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活动吸引了泉工股份、晋工机械、群峰机械、海天材料科技、鹏翔实业、木林森实业、七星电气等50多位企业高管参加。

图片2.jpg

图2:研修班活动现场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林格雷副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图片3.jpg

图3: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林格雷副局长致辞

林格雷副局长表示,从发展“数字经济”到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成为了时代的关键命题,也是衡量企业生命线长短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中小企业专业化和精细化的代表,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但目前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面临缺钱、缺人、缺技术的困境,存在IT经理人不了解业务和管理、或企业高管不了解IT技术的痛点,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数字化应用的效果,影响到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因此数字化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尤其重要。本期研修班办得很及时、很有现实意义,为政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出一条新的扶持路径,对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很有帮助。

图片4.jpg

图4:厦门集美大学曾伟民副教授分享《组织管理》课程

研修班首场主题培训,邀请了福州大学管理学博士后、集美大学副教授曾伟民老师为大家带来《组织管理》课程。曾伟民副教授从组织学角度、以企业实际案例讲解了组织管理的基本内容,其中包括:企业目标、顾客、核心竞争力、战略、组织结构、人员管理、决策与沟通、企业文化、创新与变革、知识管理等内容。曾副教授介绍,组织是一个社会实体,它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和精心设计的结构与有意识协调的活动系统,同时又同外部环境保持密切的联系。在短短2个半小时的演讲辅导中,曾教授尽量以自己辅导企业的生动案例和亲身体会来演绎较为枯燥的组织管理这门课程所涵盖的理论和实操要务,让非管理干部的IT人才对企业管理素养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提升,“通俗易懂,对IT人才帮助很大”,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IT经理张沧海如是评价。

本次活动是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此次研修班将举办两期,主要围绕企业数字化运营相关内容,每月举办2-3场课程培训,活动采取“现场授课+企业参访+主题沙龙”的方式,业内专家轮番上阵,分享理论知识及实战培训,让管理思维与IT思维双向交流、融合,以推动企业数字化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