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专项审计 辅导培训成功举办

活动回顾 2023-03-28 17:24:39

1_副本.jpg

图1:培训现场火爆

为深入推进泉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辅导培训工作, 3月24日下午,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泉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专项审计辅导培训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旨在帮助企业深入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专项审计的标准和重点注意事项,准确把握审计要求,提升企业通过质量,有效培育壮大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活动吸引了全市8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120名相关申报负责人员参加。

举办本次活动是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泉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新时期泉州民营经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可以为泉州各区域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2_副本.jpg

图2:李蓉老师分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专项审计事项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福建远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蓉分享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专项审计的标准和重点注意事项。李老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审计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她主要围绕专精特新培育情况和地方政策、省专精特新申报条件解析、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审计要点、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条件解析这四方面进行解读。重点分享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企业资质认定,专业化指标、精细化指标、特色化指标、创新能力指标、产业链配套指标、主导产品所属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等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对省级专精特新现场审查要点进行详细分析,包括企业要提供审计资料清单进行了专业分析讲解。并介绍了国家省市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扶持、奖补等相关政策情况,并结合2023年度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要点、难点情况做了辅导,深入分析了企业普遍存在的申报疏漏点,并就申报材料中关于市场占有率的分析和佐证、关于主导产品、细分市场、所属产业链的定位、依据和原则展开详细说明,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法。

3_副本.jpg

图3:招银吴抒音经理介绍招行专精特新金融支持

借助本次培训,中心邀请招商银行泉州分行向参会企业介绍招行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领域的专属金融产品服务。为服务泉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招行专属量身定制了“财资管理云全新服务体系”,提供企业 “咨询+系统+金融”一站式财资专业管理解决方案。另外招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的小额信用产品:招企贷、高新贷,大额产品企业项目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分享结束后,现场很多企业就专精特新申报问题及银行金融产品与分享嘉宾进行沟通交流,气氛热烈。

制造业是泉州城市经济发展的灵魂,“专精特新”是泉州中小企业发展的未来。近月来,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在践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大力推动泉州优质中小企业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接连举办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辅导、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辅导、“小巨人”企业申报材料一对一咨询辅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专项审计辅导及相关政策解读、专精特新标杆企业经验分享等多场活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方位用心辅导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在上级工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整合政府与社会两大资源,切实从人才培训、管理提升、资金融通、技术进步、市场开拓、政策宣贯解读、企业诉求受理等方面,主动从企业培育阶段入手,积极推动泉州优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