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突围与财务管理研修班成功举办

活动回顾 2019-11-11 11:17:28

以问题为导向,  解决融资与融智困惑
融资突围与财务管理研修班成功举办


图1:融资突围与财务管理研修班现场火爆

      为帮助我市企业开启财务管理新思维,促进企业了解最新融资渠道及财税改革新动向,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及财务管控能力,解决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过程中的难题,11月2-3日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福建海纳教育协办的融资突围与财务管理研修班在泉州万达文华酒店火热开启,180多位来自全市工业企业家及企业中高层管理精英,齐聚一堂,碰撞智慧火花,一起探寻现代企业如何保持健康的现金流。
      本次融资突围与财务管理研修班时长共计两天,主要就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企业股权设计与融资等当下企业关心的议题展开学习。着力解决当前宏观经济新常态的严峻状况、企业经营环境快速变化与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更加严酷的当下,企业如何规避财务风险,如何通过合理的企业股权设计解决“留不住人,融不到钱”的难题。


图2:知名财经专家沈宇庭老师讲授企业股权设计与融资

      11月2日,研修班邀请了国内知名财经专家、中国科学院博士、央视CCTV财经栏目品牌融资实战专家沈宇庭老师现场授课。课程伊始,沈老师带着大家回顾了近几年的市场风口:P2P兴起、020、网络直播、共享趋势、区块链的。而到2019,当下的风口又在哪里?这是一个在当下市场环境下十分难回答的问题。沈宇庭老师建议大家,不如实时关注政治局势的变化和贸易战最新动态,聚焦与贸易战相关的物资、产品与服务的细分领域,挖掘其中机会。当前企业有两大痛点,留不住人,融不到钱。做“小老板大事业”还是“大老板小事业”取决于老板的格局和思维!股权设计是一个资本上市的过程,比融资更重要的是融资的成本。投资关键有两点:一个是投人,一个是事。两者取其一,更重要的是人,事在人为。项目占30分,一把手占70分。而企业上市有三条路:IPO、被收购、借壳上市。没有估值,怎么进行设计和激励?有了估值才有市盈率。沈老师通过阿里马云联合蔡崇信的成功让同学们了解到在初创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家可以靠投资入股、送股权换资源。在创业前期或者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找到以下四类“对的人”,让他们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渠道、团队帮助企业成功。一.是干事的人,执行能力超强,一般任CEO、执行董事;二是谋事的人:这具有深度思考能力,任职于市场、企划部;三是融资的人:有银行、企业上市、并购整合等工作背景,有丰富分融资经验;四是有渠道的人:善于经营媒体、营销关系等。
      另外作为企业创始人更要专注自己的事业。投资人在考虑是否投一个项目时,其实更重要的考量因素是创始人。创始人的经历,过去足够优秀,投资人投资的意愿就会更强。例如雷军在创办小米之前就将金山毒霸做得风生水起,直至上市;马云在创办阿里巴巴之前就已经创办了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中国黄页。沈老师还以《创客中国》中小令君的“米有沙拉”视频切入,直击创新营销、融资、大数据以及合伙人的思维逻辑,并一一详尽分析短视频的制作、沟通术语、面对投资人的回答技巧。最后沈宇庭老师建议泉州的企业家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融资要去“有钱”的地方、融资成本低的地方,找到对标企业,从走向沿海一带,到发达的地区,如美国、日本、欧洲学习,看看当地的博览会:如行业展、风口展、连锁加盟展、创新发明展、科技展、材料展等,了解先进的技术或加盟获得商业模式。沈老师的授课获得如雷的掌声,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
      11月3日由国内知名管理智库专家库财务管理实践型专家王泽莹老师讲授《企业风险管理--财务风险控制》,带领学员思考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若干思考,指导大家如何轻松识别企业财务风险,掌握风险规避方法与技巧。课程开始,她首先从企业通用的经营模型入手,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式各样的风险。王老师认为,企业经营本身就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风险会永远伴随企业左右,这其中既有内部风险也有外部风险。现代社会,每天都会有很多企业产生,同样也会有很多企业消失,如果意识不到风险的存在,那么这个企业就会错过很多发展的机会,就不是一个“好”企业。一个伟大的企业,除了必须具有良好的管理水平,还必须拥有很强的财务能力。因为企业业绩好的时候,还可以“一白遮百丑”,业绩不好的时候,企业管理的种种问题很容易就显现出来。


图3:王泽莹老师讲授《企业风险管理--财务风险控制》

      企业价值与财务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财务是企业的“中枢系统”,财务对风险防控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有没有价值,关键看是否有持续现金流,能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满意的回报。.财务风险高度敏感,风险不可消除但可以控制;企业管理者必须要了解财务风险根源与类型,对症下药。当一个企业出现财务问题,其实是管理出现问题。财务贯穿着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公司需要有效地利用资源实现战略目标,财务管理专注于公司怎样才能创造和保持价值
      企业财务风险来源于对于未来利润或回报的不确定性,因此企业风险识别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企业风险类型多样,有财务风险,更有战略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人力资源风险、信息风险等,风险既然存在,就必须对其进行管理与管控。王老师认为,如果将风险作为一项资产,我们进行风险管理就是为了抓住机会、创造价值、突破极限、赢得竞争、吸引投资者;如果将风险作为一项负债,进行风险管理就是为了减少发生损失的可能性,维护价值、实施控制、防止落后、使投资者放心。企业风险识别的要点以企业目标为中心,确认影响战略和目标的因素。识别过程中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和技术,考虑风险事件的相互依赖性,对风险因素进行分类,便于分析和处理,区分风险和机会。
      课程的最后,王老师表示做企业也是要有情怀和责任感。财务风险蕴于企业融资、业务、投资、运营管理等活动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需要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1.组织建设管理;2.制度流程控制;3.技术手段支撑;4.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课程结束以后,王老师还针对企业关于风险管控等诸多问题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活动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发展与挑战同在的过程。因此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不仅要考虑进行合理股权设计使企业融资和融智并行,而且要在经营中融入财务思维,懂得财务战略,能够透过财务数字洞悉风险机遇。相信通过本次培训课程的举办能够有效帮助广大泉州工业企业开拓经营视野、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