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研修班”活动简讯

活动回顾 2019-12-16 10:52:00

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  推动企业传承与创新
泉州市“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研修班”活动简讯

图1: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学习现场

       为贯彻落实泉州人才“港湾计划”工作要求,帮助新生代企业家在企业交接班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企业顺利传承和创新发展,促进民营企业代际传承与转型升级协同推进,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助力泉州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11月16日,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泉州福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协办的“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在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关服务平台三楼多媒体教室成功开班。
      本次专题研修班学习时长共4天,分为11月16—17日,11月23—24日两个学习阶段,采取“集中培训与名企参访、专家讲座与企业交流互动”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民营企业研究实战专家传经送宝,课程内容覆盖了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创新、学习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传承与管理创新之道,讲授当前新形势与企业家的五项传承、企业家如何进行子女的培养与事业传承、以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等多项议题。除了集中学习之外,还组织学员前往本土标杆企业参观考察。来自金鹿日化、福马食品集团、金穗米业、佳泰实业、劲派经编等近百家企业120位企业创始人、二代企业家和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图2:郑敬普老师讲授家族企业传承课程

      11月16日研修班邀请了国内民营企业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是由海川视野咨询董事长郑敬普老师授课。郑老师围绕着企业如何进行人才创新管理、一代如何创新理念、二代如何塑造领导力、如何激励职业经理人、如何传承家族产业、股权机制如何创新这六大点为主线,阐述了企业家传承与创新过程中的重点内容。郑老师认为企业要顺利完成传承创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一代企业家需要在新生代企业家有能力时及时放权,让新生代企业家快速成长。权力是在责任和能力之上,一旦新生代企业家用有了权力,权力所带来的责任和问题会一步步让他学会承担起责任并具备传承的能力。二、坚持七分产业,三分财富的传承理念。郑老师主张将家族资产中七成用于创业和产业投资,另外的三成交给专业机构打理或者是自主理财,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三、合理选择事业传承的方式。郑老师认为家族企业传承有多种多样的方式,企业家传承的方式不能过于局限。家族企业传承有多种多样的方式,归纳为三点传统式、创新式、创业式,传统式就是子承父业,二代遵循一代的经营理念和方法,也可以采用创新式的方法,二代企业家进入企业之后,在技术创新、管理机制、组织模式、商业模式、业务结构中选择一点或多点进行创新改革和改善。创业式就是两代人共同创业,二代独立创业,但产业选择与原家族产业关联,并获得家族资金、资源的支持。四、聚焦企业关键人才,制定长远战略顺利完成企业传承创新。郑老师认为企业要准确找准“关键人才”,正确评估内部人才资源,从而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计划,建立起一整个的配套机制,做好人才储备。另外要做好企业长远发展战略,包括技术、品牌、专业化、多元化、模式等长远创新发展计划。
      11月17日由吴江老师讲授《华为的企业文化传承与管理创新之道》,吴江老师曾任华为全球流量经营业务产品线总裁、华为企业业务智慧城市副总裁,有着在华为16年的工业经验,见证华为由一家普通民营企业成长为全球领先通信企业。课程开始吴老师引述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话“活下来是我们的最低纲领,也是最高纲领”,阐述了华为管理的核心理念-“活下来”。吴江老师认为成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企业持续的成功,在成功的路上会面临非常多的死境,吴老师认为企业有七大死境:慢、耗、赌、拖、猝、怂、僵,在面临死境时,企业必须依靠战略、执行、组织、士气向死而生。战略解码的核心的东西就是,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将企业的战略目标转化为全体员工可理解可操作的行为过程。企业在制定战略时需要战略澄清、有指标和重点、最后在进行责任分解,才能达到高绩效高组织的目的。


图3:吴江老师讲授《华为的企业文化传承与管理创新之道》

      吴老师着重介绍了华为BLM模型,BLM模式是华为公司战略分解的一种管理模型,从大层面的公司战略到组织绩效战略再到个人绩效管理,每个部分都是关键,相互影响各级层战略的实施。BLM模型的方法论IPD,IPD是BLM的战略实操, IPD核心是基于平台的异步开发模式和重用策略,企业可以通过重用来达到单个技术运用于不同产品,从而达到节流提升盈利的目的。
      11月23至11月24日,研修班开展第二阶段学习。11月23日上午研修班邀请资深企业顾问王忠良老师授课,王老师从事管理咨询顾问事业13年曾辅导过TCL集团、中粮集团、航天五院等知名企业,拥有非常丰富的企业管理咨询经验。王老师首先指出了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困境,例如产品同质、资金紧绷、人才难得、交期紧张等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境和痛点,针对这些问题王老师提出企业要寻求改变升级之路:第一条是内部运营升级、第二条是产品升级、第三条是商业模式升级,其中最为可控可短期实现就是走内部运营升级之路,而走内部运营升级之路企业家要寻求务实理性的路径,做到管理理念的升级、管理思维的升级、管理方法的升级。管理升级首先认知升级开始,而在这一升级过程是层层递进的,要先改变经营理念思维的,才能落实到行动之中,另外王老师强调“持续性”,企业要有持续改善的思维,在落地过程中还需要勇于暴露问题,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越做越顺,越做越大。


图4:王忠良老师讲授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23日下午,研修班组织学员来到匹克集团,开展企业现场观摩学习。首先由匹克集团工作人员为学员介绍了匹克的发展历程,如何一步步从小厂做大国际知名品牌,如何一步步不畏艰辛,砥砺前行。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学员展示了匹克新的产品--极态系列运动鞋,参观完展厅后,匹克集团许景南董事长跟在场的泉州企业家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许总建议在坐二代企业家们做企业一定需要有自己的长远战略,而战略的核心就是创新,要走创新之路,企业才能发展壮大,随后现场二代企业家就传承和创新进行了积极的提问,许董事长就自身经验为企业家们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图5-8:研修班组织学员参访匹克集团,并与匹克许景南董事长进行互动交流

      24日由岳川博老师讲授《企业家子女的培养与传承》课程,岳老师是国内著名战略专家、担任华夏航空公司独立董事,以及多家企业集团顾问。岳老师认为“富不过三代”这句老话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他列举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例子深刻剖析,富过三代不是神话,通过合理的方式,家族事业是可以长青的。岳老师认为要做好家族传承主要要做好人力资本的传承,即人口素质发展,产业资本传承、金融资本传承(包括家族的货币、基金、证券等)、社会资本传承、精神资本传承(家族的精神、价值观、思想智慧等)。除此之外岳老师认为人际交往的传承不可忽视,他现场讲授了企业家如何构建子女人际交往圈子,如何选择交往圈子,以及需要规避哪些风险。整场的授课过程中,企业家们就自己的传承问题积极向老师提问,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图9:岳川博老师讲授《企业家子女的培养与传承》

      改革开放已走过四十年,如何做好企业代际传承工作,如何在企业代际传承中实现创新发展,是很多企业当前重要和迫切的议题。本次培训针对企业家代际传承展开专题学习,学员通过四天的培训收获满满,学员普遍认为这场专题培训非常及时,受益匪浅,不仅在学习中重新认清了自己,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思路比之前更清晰。除了收获知识,更收获了感动,有些企业为了寻求二代如何传承,由创始人带着二代和核心高管一起全程参加培训。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学员们非常感谢政府能组织这样实战又落地的培训,是真正能帮助企业解决到实际问题的培训。现场培训结束后咨询专家还会走进学员企业进行后期的辅导与追踪,确保学员在课程现场所学知识能在企业中落实到位,确实帮助企业成长。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