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研修班第二次课程简讯

活动回顾 2019-12-16 10:52:00

宣传解读全会精神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研修班第二次课程简讯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在历史上第一次在届中全会上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全面回答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具有里程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为了帮助广大企业家学深学透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发展战略,理清企业发展方向,增强企业发展信心,11月6日,依托泉州格局商学院的远程直播平台,泉州市工信局、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办《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研修班》第二次远程培训课程,近百名企业家学员通过网络互动平台接受由《中国改革报》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老师全面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培训。


图2-3:著名评论员杨禹老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杨老师多年深耕在新闻工作最前沿,评论风格理性全面、深刻敏锐,分析问题思想深刻、内容独到,曾参与国庆阅兵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新闻评论工作。杨老师深入浅出的演讲极大调动了企业家对政治课题的浓厚兴趣。
      杨老师介绍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是传承5000年中华文明根基和近百年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实践结合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关注以下几点:
      体现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此次全会作出的决定中我们感到这点体现的非常充分。《决定》第一部分谈到我们制度的显著优势时,明确指出我们“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我们制度必须坚持的显著优势。在此后论述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政治协商制度中专门增加了人民团体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强调法制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力和自由。在文化制度建设中强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导向,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上这些决策中,人民、为了人民频繁出现,无不体现出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人民情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的意识非常强烈。
      明确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的接近世界舞台中央。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决定》总纲再次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进一步明确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在后续分别论述其他工作时,也是强调都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工作的要求。
      独立自主,坚持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信心。独立自主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首先我们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探索,摸索总结出来的一条道路,我们不教条马克思主义的原始论述,不机械照搬其他国家的理论和做法,而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们的现实国情相结合,尝试、探索、发展出的一条最适合我们自己的道路。其次,《决定》明确指出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能够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所以要更进一步坚持“四个自信”。第三,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和基本力量是人民群众,我们的制度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践已经证明,正是我们牢牢把握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我们党才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只有坚持依靠群众,不受任何外部势力外部因素干扰,坚定的走自己的路,我们才能取得伟大胜利。最后,在对外交往中,我们一方面要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在交往中坚持自己的立场、观点和底线,坚定不移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定》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民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当前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借助本期研修班学习机会,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广大泉州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为了帮助企业牢牢把握党和国家总体发展目标,聚焦中央政策导向,将更好帮助企业达到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