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企业把脉问诊 “我为企业解难题”显成效 ——2021年泉州市企业管理咨询“义诊”活动小结

活动回顾 2021-09-30 08:59:24

“根据企业申请,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分析企业存在问题,向企业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是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义诊”活动的形式,也是多年来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企业管理提升的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深受企业的欢迎。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学史力行”深度开展,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义诊”活动作为“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精心筛选20个“义诊”项目,组织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已完成了11家企业的“义诊”服务,其余9个义诊项目也将在年底前完成。

一、接受“义诊”服务的企业及诊断项目

今年通过公开征集,共收到38家企业的申报资料,按《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实施办法最后确认20个项目为今年开展的“义诊”项目,由16个平台入驻机构参与协办。目前已经完成义诊的企业分别是福建省劲峰纺织工贸有限公司、南安市泉信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泉南(泉州)鞋服有限公司、福建宏腾包袋有限公司、福建泉州爱格乐制衣有限公司、福建省仟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泉州季星饮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石狮市益明染织有限公司、石狮市宏兴染整织造有限公司、泉州市华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诊断项目主要涉及战略管理、企业文化、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等内容,既有对人才管理的困惑,也有对市场的迷茫,对低绩效的不满,均希望能通过优化组织人才架构、提升管理效率、节约生产成本,以达到降本增效、持续改善的目的。

二、严格规范“义诊”服务流程,确保咨询诊断质量

每个“义诊”项目的开展,中心都要求按规定服务流程运行管理,即按照“调研——访谈——收集材料——分析诊断——撰写诊断报告——向企业反馈说明——企业评价”的诊断流程开展。在每个“义诊”项目实施开头都会在企业举办一个简短高效的项目启动会,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管理团队参加,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赖金良主任亲自到会介绍“义诊”项目的目的意义,宣传政府扶持政策,并向协办机构项目实施小组和企业方提出具体要求,以促使服务各方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咨询诊断质量,达到最好的服务成效。

每个“义诊”项目小组专家成员要确保用两天以上的时间深入企业,通过问卷调查、企业主及中高管深度访谈、生产车间实地走访、企业资料数据查阅收集等方式,了解企业远景、明晰企业战略、解读组织架构、熟悉业务流程、掌握管理现状、分析管理体系,充分了解企业经营过程的难点和有待突破的瓶颈,快速准确地抓住企业问题症结点,进行结构性分析,再利用三到五天的时间对收集、了解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通过专业分析和诊断,由项目组长汇总,撰写《管理咨询诊断报告》,帮助企业查明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和建议。最后用半天时间专门召开管理咨询诊断报告会,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中高层管理人员详细讲解说明《管理咨询诊断报告》的内容,使诊断结果更具指导性和可行性,切实帮助企业改善问题,提升管理水平。同时还要求接受服务的企业最后对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与成效进行客观评价,以利加强对专业服务机构的考核管理,确保“义诊”服务质量不断改善提升。

三、“点对点”帮扶服务,“我为企业解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义诊”活动,实现“点对点”帮扶服务,是真正能帮助中小企业“解难题”的切实有效的方法和途径。通过企业调研、高管访谈、资料分析,梳理诊断出企业主要问题点,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项目专家组结合企业实际,向企业提出改善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每家企业都能得到一份详实的《管理咨询诊断报告》,并利用半天时间专门召开管理咨询诊断报告会,向企业主及相关中高层管理团队详细讲解说明《管理咨询诊断报告》的内容,帮助企业管理团队消化理解和吸收,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以利企业通过自身力量突破管理瓶颈,促进企业问题改善和管理升级。如果企业有借助外脑进一步做管理项目辅导落地的需求,企业还可深入与承担“义诊”服务项目的专业管理咨询机构洽谈对接,在“义诊”服务的基础上企业对管理咨询机构的专业、实力、信誉有了一定的了解,有利于促成双方的进一步合作,企业通过管理辅导项目的落地实施是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改善提升的有效途径。通过“义诊”活动扶持专业服务机构成长,通过专业机构服务更多中小企业发展,这也是政府扶持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义诊”活动的另一重要目的。今年来开展的“义诊”项目中,就有部分接受服务的企业与服务机构达成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如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与广州正睿管理咨询集团就“供应链管理升级项目”达成协议,希望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能有一个质的飞跃提升;泉州市华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厦门世纪领航咨询有限公司就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福建省劲峰纺织工贸有限公司与国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就绩效管理项目都在做进一步的洽谈对接,有望达成合作协议。从收集到的《企业管理咨询“义诊”项目成效评估表》的企业反馈可以看出,企业对义诊活动成效相当满意,充分肯定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专家提出的问题点及解决思路符合企业实际,有利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促进企业管理提升。

附:义诊活动剪影

wps1.png 

福建省劲峰纺织工贸有限公司义诊项目,老师深入车间调研

wps2.png 

南安市泉信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义诊项目,专家查阅资料

wps3.png

泉南(泉州)鞋服有限公司义诊项目合影

wps4.png

福建宏腾包袋有限公司义诊项目启动会领导讲话

wps5.png

福建泉州爱格乐制衣有限公司项目专家收集车间数据资料

wps6.png

福建省仟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义诊项目,高管访谈

wps7.png

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启动会仪式

wps8.png

石狮市宏兴染整织造有限公司项目,一线车间走访

wps9.png

石狮市益明染织有限公司项目,合影

wps10.png

泉州季星饮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义诊项目启动会

wps11.jpg

泉州市华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项目高管访谈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