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泉州第二批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 服务需求调研取得丰硕成效——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 “勇当主力军,工信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回顾 2022-06-10 15:41:38

为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结合市工信局机关党委开展“勇当主力军,工信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和专家服务团队深入我市第二批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开展服务需求调研,以期精准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已圆满完成,现就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调研活动目的

中心(平台)获得2022年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专精特新)支持,按省工信厅要求须面向第二批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开展服务。调研的目的是深入企业了解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企业真正的服务需求,以便找准服务切入点,按“一企一策”或“一企多策”有针对性开展服务,真正把财政扶持资金用到实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心支部书记、主任亲自担任调研组组长,组织中心业务骨干和入驻平台相关服务机构专业人士深入企业调研,并制作《重点“小巨人”企业服务需求项目调查表》,引导企业如实填报。调研结果将作为后续制定具体服务企业实施方案的参考依据。

二、调研对象及内容

本次调研对象为列为第二批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的4家泉州企业,分别是华德机电(台商区)、恒毅机械(晋江)、巨轮机械(南安)和飞通通讯(石狮)。主要围绕政策服务、数字化应用、融资服务、人才培训、管理提升、知识产权、市场开拓、人才推荐等方面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真实需求和接受服务的意愿。

三、调研情况反馈

1、企业非常重视这次调研活动。企业对政府扶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非常认可,对相关政策也了解到位并能善加利用,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巨轮机械董事长郑远东、飞通通讯董事长林英华、恒毅机械总经理蔡依辰、华德机电总经理黄泽华等公司主要负责人都能亲自参与企业调研座谈,介绍企业情况,客观反映企业的服务需求,对政府送政策带资金进企业接地气开展服务工作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做好这次专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专项服务。

wps1.png

1.在巨轮机械调研座谈

wps2.png

2.在恒毅机械调研座谈

wps3.png

3.在飞通科技调研座谈

wps4.png

4.在华德机电调研座谈

四、调研活动成果及应用2、企业服务需求需要引导挖掘。全市至目前为止分三批共有10家企业获得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的认定,这些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姣姣者,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基础管理较扎实、经营较稳健专注,经营效益较好,资金实力较强,基本没有融资需求。在国家认定为重点“小巨人”企业的三年有效期内,每年将获得中央财政200万元的资金支持,企业可自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管理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但任何优秀的企业都有持续完善的需要,调研组经过深入企业参观走访和与企业家及管理团队深度交流,引导企业在现有基础上,挖掘薄弱环节加以完善提升,如在数字化应用、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知识产权、市场开拓、人才推荐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服务需求,企业自身有投入改善的意愿,也希望得到政策支持。通过调研,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只有走入企业深度调研,才能知道企业所想、所需,也才能真正做好精准服务,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经过入企调研和后续电话、微信跟踪对接沟通,我市第二批4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都认真填报提交《重点“小巨人”企业服务需求项目调查表》,并加盖公章确认。4家企业拟需求服务项目共23项,拟定合作项目有16项,合作项目总预算需720万元。都是企业持续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投入的项目,中心将积极鼓励企业以自有资金投入为主,并根据企业实际开展的服务项目,积极与承担服务项目的专业机构沟通合作,推动项目落地。对企业共性的需求项目,如政策咨询、人才培训等,中心将委托专业机构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咨询辅导或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以满足企业的需要;对企业有需求但又未找到合适服务机构的,中心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努力为企业推荐合适优质服务机构对接。接下来,中心将在企业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具体服务这4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服务项目和资金补助标准和金额,报送相关部门备案,并抓好实施。让调研活动成效得到实实在在的应用,让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真心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