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创客中国”福建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泉州赛区决赛

活动回顾 2022-08-05 16:01:02

8月4日第七届“创客中国”福建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泉州赛区决赛成功举办。该活动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联合主办,由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共同承办。

1.jpg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格雷致辞

经过激烈的角逐,泉州赛区决赛共产生泉州市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13名,其中8个优秀项目“杀”出重围,拿到了省级复赛的“入场券”,其中企业组5个项目,创客组3个项目。“半导体用碱性基板清洗剂”项目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对此,该项目研发工程师郑月川告诉闽南网记者,一方面此次公司项目参赛有利于大众对湿电子化学品的了解及关注,另一方面参赛现场专家评委对项目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有利于改善公司半导体发展之路。

2.jpg

颁发一等奖

3.jpg

颁发二等奖

4.jpg

颁发三等奖

决赛现场,企业组和创客组两个组别的参赛者分别登台路演,采取“7+3”模式进行决赛,即7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项目答辩。此后,围绕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商业模式、财务分析、未来规划等要素现场5位省内知名创投专家对项目进行现场评分及点评。

5.jpg

泉州赛区决赛现场

“‘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协同创新的平台,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泉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泉州市积极响应赛事,每年报名项目量不断增加,质量也越来越好。今年报名参赛的项目为历年最多,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据悉,今年6月,第七届“创客中国”福建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按照企业组和创客组两个类别进行比赛。我市共组织了195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地市初赛评选后共有31个项目晋级泉州赛区决赛,包括企业组20个项目,创客组11个项目。

在赛事奖励上,设置省级专项奖励和市级专项奖励。其中,省级专项奖励为,企业组和创客组一、二、三等奖将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并颁发证书。其余未晋级省级赛的企业,泉州市级将给予每个项目1万元奖励。

同时,大赛组委会将从获省级决赛一等奖的团队中择优推荐1名一线职工(非在校学生、非企业负责人,且正式从事本工种工作3年以上),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1个集体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工人先锋号”。将优先推荐获省级决赛一等奖的项目负责人参与评选“福建青年创业奖”。

此外,对进入省级决赛的项目将组织参加路演项目辅导;对推荐至“创客中国”全国赛的重点项目,将选派投行、基金专家团队进行“多对一”重点辅导。并组织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对优秀项目开展精准对接。对各级获奖的优胜项目,将依托福建省“产融云”平台,向合作银行推荐,争取授信、贷款及其他金融支持。优秀项目企业将纳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进行培育,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报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财政给予2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受益财政配套奖励10万元,并积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评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阅读 0
主管单位: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泉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闽ICP备19003992号-1